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方案/h2>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18-04-27 08:53: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教科文卫工会《关于印发<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冀教科文卫工〔2018〕3号)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我院工会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引导学院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积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新作为,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目标任务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育“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核心,积极发挥学院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为贫困和落后地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有效的公共服务;为学院教职工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搭建平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活动组织

(一)服务队伍。我院服务分队由院工会主席和分工会主席组成,11人。全年开展集中组织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采取日常自发服务与集中组织服务相结合的活动方式进行,就近在院内开展相关活动,或者到学院对口帮扶村趄柳树村开展活动,同时号召学院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好日常自发服务。

(二)服务对象。集中组织服务活动主要是我院对口扶贫村趄柳树村的需要帮扶救济贫困人员日常志愿服务以教职工生活区和我院困难职工家庭为重点,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内容。侧重发挥优势资源的带动作用,传授先进理念和技术,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贫困落后地区、为重点人群和弱势群体送去优质的教育、科技、文化资源和服务

)服务形式。采取专题技能培训、经验交流、咨询服务、法律援助、捐赠物资、校企合作、文化惠民、家政服务、环境清洁、生态保护等多种形式,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服务保障。工会将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的实际需要,合理安排配套经费支持活动开展,同时,积极争取学院对志愿服务人员在活动期间的食宿等其他费用的大力支持

 、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服务分队所有人员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学院实际和统一要求,服从工作安排积极参加服务活动同时,要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安全保障,确保活动顺利、人员安全。

(二)加强领导,积极培训院工会负责对志愿服务人员相关业务知识、思想作风及安全教育等内容进行培训,同时,为参与活动的志愿服务人员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www.chinavolunteer.cn)上建立志愿服务档案。

(三)广泛宣传,推广典型。工会对志愿活动开展情况和典型人物、活动成效等在学院网站和有关主流媒体进行宣传,为活动开展营造舆论声势和有利氛围,不断探索建立长效机制通过适当方式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