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2017年工作要点 /h2>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17-03-09 09:03:49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以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学院“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在院党委领导下,在院行政支持下,按照《河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职能,积极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提高教职工劳动技能

继续实行工会活动与经费核拨报销工作一体化管理。以活动激发活力、凝聚力量,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活动、创新工作的积极性。院工会与分工会在保证教职工安全前提下,有计划组织多种形式劳动技能竞赛,提高参加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的教职工参与度。进一步发挥女工委员会作用,组织调动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以庆祝“三八”妇女节为契机,组织开展女性礼仪、婚育保健、健美益智等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读书交流、知识讲座等活动。关心女教职工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2、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引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以巾帼示范岗、师德标兵等为载体,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岗位开展“三育人”活动和业务技能比赛活动,开展发现身边“最美教师”活动。着力选树“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优秀标兵,严格劳模评选标准和推荐程序,建立和规范典型培树与表彰活动,通过三级典型培树机制,把各类典型纳入工会的典型库中。着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和促进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工作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力促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

3、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河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充分发挥教代会在事关学院改革和教职工利益等重大问题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进一步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更好地发挥教代会职能。2017年1月5-6日组织召开二届二次教代会,专题审议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四水厂路校区改扩建规划。计划适时召开二届三次教代会,会议将审议通过院长工作报告以及财务工作报告。

4、进一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一是充分发扬民主,发挥群众工作室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及时有效地向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和愿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二是继续努力搞好职工福利,保障职工享受学院发展成果的权利,年内计划逢元旦、春节双节、五一、端午双节、中秋、国庆双节开展三次集中发放节日慰问品工作,同时,进一步做好为职工送生日蛋糕慰问工作;三是加大协调力度,继续推进生活区房产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解决。

5、进一步发挥分工会和文体协会作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进一步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和文体协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把业务技能比赛、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志愿者服务等纳入活动范围,并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发挥女工委员会作用,关心女职工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调动广大女职工在岗位上发挥“半边天”作用的积极性。

6、进一步规范有关规定,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

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摸清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及状况。进一步做好对生活困难、遭遇重大疾病和直系亲属亡故等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和送温暖工作。按有关规定和上级工会要求,组织好2017年度“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并继续做好符合条件教职工的专项资助救助工作,对突发救助事件做到及时报告、及时救助。

7、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推进职工之家建设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委员联系分工会和文体协会制度,强化责任意识,树立为基层服务、为教职工服务思想。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工会干部要加强对工会有关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宣传,把握好有关政策和规定,为广大会员作出表率。发挥群众工作室作用,健全群众工作室制度,抓好群众工作室工作,建立与教职工沟通平台,使职工诉求渠道畅通,及时解决反映问题,努力建设教职工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附件:2017年工会工作创新点

1、创新点题目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探索教职工生活区管理新模式,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

2、创新点内容

在院党委领导下,在院行政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工会维护职能,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形式下教职工生活区管理新模式,维护广大教职工根本利益,为建设和谐、安全、文明、优美教职工生活区尽职尽责。

3、创新点推进步骤

(1)3月份对生活区住户情况和管理现状进行调查摸底;

    协调后勤管理处和安全工作处对教职工生活区住户情况进行摸底。

    (2)4月份对生活区管理有关政策规定和管理模式进行调研;

    (3)5月份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生活区管理有关方案;

    (4)6月份学院研究出台有关管理规定和办法;

    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本着共同协商、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协调各方利益,报经学院党政研究,确定有关管理规定和办法。

    (5)7-12月份协调推进有关问题解决,使生活区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

    根据学院出台的有关管理规定和办法,在党委领导下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各方关系,推进生活区管理规范化和制度化。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201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