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规章制度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2016年工作要点/h2>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时间:2016-03-08 12:08:08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工会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学院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以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学院“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在院党委领导下,在院行政支持下,按照《河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工会职能,积极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设,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在文明和谐校园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

一、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不断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

认真落实《河北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充分发挥教代会在事关学院改革和教职工利益等重大问题的重要作用。在推进学院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进程中,切实发挥工会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学院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协助党政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健全完善重大事项的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将学院的政策和发展思路告知广大教职工。

二、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一要充分发扬民主,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及时有效地向党政领导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和愿望;二要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搞好职工正常福利,使教职工共享学院改革发展的成果;三要加大协调力度,切实解决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现实和遗留问题(见附件);四是牵头做好教职工生活区日常管理工作,努力营建安全有序、整洁文明的生活环境;2016年,要努力为全体教职工和全体会员办几件实事、好事,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进一步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和文体协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把业务技能比赛、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志愿者服务等纳入活动范围,并在工会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关心女职工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调动和发挥广大女教职工在岗位上“半边天”作用。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建设深受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在新一届工会委员会领导下,进一步建立健全委员联系分工会和文体协会制度,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教职工服务思想,发挥群众工作室作用,健全群众工作室制度,抓好群众工作室工作,建立与教职工沟通平台,使职工诉求渠道畅通,及时解决反映问题,努力建设教职工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

五、进一步规范有关规定,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

完善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摸清困难职工致困原因及状况。进一步做好对生活困难、遭遇重大疾病和直系亲属亡故等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和送温暖等工作。按有关规定和上级工会要求,组织好2016年度“职工互助一日捐”活动,并继续做好符合条件教职工的专项资助救助工作,对突发救助事件做到及时报告、及时救助。

六、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教职工劳动技能

继续实行工会活动与经费核拨报销工作一体化管理。以活动激发活力、凝聚力量,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活动、创新工作的积极性。院工会与分工会在保证教职工安全前提下,有计划组织多种形式劳动技能竞赛,扩大参加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赛的教职工参与度。进一步发挥女工委员会作用,组织调动广大女教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发挥好女干部、女博士、女教授等女教职工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以“女性成长论坛”等方式积极参与女同学的教育引导,激励她们自强自立、成长成才。以庆祝“三八”妇女节为契机,组织开展女性礼仪、婚育保健、健美益智等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读书交流、知识讲座等活动。关心女教职工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

    七、坚持服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教师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以巾帼示范岗、师德标兵等为载体,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立足岗位开展“三育人”活动和业务技能比赛活动。着力选树“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优秀标兵,严格劳模评选标准和推荐程序,建立和规范典型培树与表彰活动,通过三级典型培树机制,把各类典型纳入工会的典型库中。着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带动和促进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工作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水平整体提升,力促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

附件:2016年工会工作创新点

在解决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房产证­过户问题中,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工作推进步骤:院工会牵头,成立由计财处、后勤管理处等有关部门中相关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具体负责协调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的清理、调研、考察、过户等解决方案的制定和具体工作的推进。

1、在3月份进行调查摸底;

    对家属院住户办理房产证情况进行摸底确认,对房产证产权比例、住户缴纳住房款数额、职工对过户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

2、在4月份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针对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3、在5月份学院研究出台解决办法;

    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本着共同协商、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协调各方利益,报经学院党政研究,确定解决办法。

4、在6月份协调处理遗留问题;

根据学院具体解决办法,由工会牵头,在党委领导下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各方面关系,处理遗留问题,力推房产证历史遗留问题的顺利解决。

 

院工会

2016年3月1日